人才项目

万人计划

发布者:吴俊  时间:2021-04-08 14:44:22  浏览: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简称“万人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下设专项办负责具体实施。“万人计划”总体目标任务是,用10年时间,遴选支持1万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万人计划”分为三个层次,设置七类人才,主要考虑是覆盖国家发展需要的重点领域,兼顾创新与创业人才、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人才、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等。第一层次为从事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具有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杰出人才,计划支持100名。第二层次是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五类,计划支持8000名。第三层次是35岁以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支持2000名。

“万人计划”体现了人才开发突出高端、亟须优先、梯次配置的基本理念,体现了国家高层次人才开发的战略部署,有利于解决我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匮乏、青年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等最迫切的问题。这项计划是落实中央对“人才强国”战略总体部署、立足国内培养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计划重点支持活跃在科技创新创业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特别是正在从事重大原始创新的领军型人才、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