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

    活动新闻

    学校派员赴北理工参加“高等学校管理能力暨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  时间:2018-12-15 15:19:00  浏览:

    根据学校2018年京鄂对口协作工作计划,12月6日至12月10日,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科技处联合组织,选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共计41人赴北京理工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高等学校管理能力暨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北理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主持开班式。

    本次研修项目包含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大学科研项目选题申报与研究设计、有效教学策略、实践考察六大模块,以理论学习、现场考察、研讨交流等形式展开。旨在帮助研修学员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了解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改革的实现路径,掌握二级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实践做法。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提升科研理论素养,掌握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申报策略,有效规避申报误区。

    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模块,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以“迈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主题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出深入解读。在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模块,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北京理工大学人力资源部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阎艳、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傅雄军先后发表主题报告,为我校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块,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处长林海、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冯慧华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发表报告。在大学科研项目选题申报与研究设计模块,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佳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峰围绕国家自科基金与社科基金申报策略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在有效教学策略模块,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琪、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与展示。在实践考察模块中,学员们参访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机械与车辆学院发动机实验室、北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和校史馆,在相关负责人的详细讲解下,学员们了解到相关领域中的最新技术、创新基地实践育人理念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

    结业典礼由庞海芍主任主持,研修班学员常治斌、周江平、朱秀芳和教务处副处长李建分别代表学员和学校分享了学习心得,对北京理工大学精心安排的本次研修班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庞海芍及其专家团队到我校指导工作,继续深入合作2019年京鄂对口协作项目。(审核:刘红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