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向同行 深耕课堂——课程思政全国分享会”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20-07-03 14:22:00  浏览:

为助力学校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与效果,6月24日-7月1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了北京帼嵘教育科技研究院与我校等国内其他四十余所高校联合主办的“同向同行 深耕课堂——课程思政全国分享会”在线直播课程学习。

此次活动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尹霞、张杰、史玮、山东工商学院吴现波等5位专家开展课程思政相关的专题线上培训。活动中张智强教授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路径的探索为主题,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尹霞老师以《有机化学》等理工科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的理论依据、实现路径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专业课教学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张杰老师围绕课程思政的新变化、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的操作以及课程思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一线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史玮老师讲述了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与现状,并以生物类专业课为例,分享了一些课程思政的案例;吴现波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方法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系统介绍。

此次活动使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到“课程思政”的精神实质,为一线教师展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好经验,受到广大教师广泛好评。马冬威老师这样分享到:“课程思政的三大原则浅显易懂,分别为情景创设(故事说理、情景辩论)、画龙点睛(金句嵌入、闲言碎语)和循循善诱(4F提问、六顶思考帽)。让学生讲自己与课程有关的故事,能够更好的实现有故事的教学、有温度的思政。”李海丰老师谈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该与课程思政要求相衔接,这是确保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专业建设的内涵要求,更决定了学校是否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参与教师点击次数共计66191次,累计教师在线人数34677人,互动参与16762多人。